中医药研究论丛

191.6论「韩国真珠草治B 型肝炎」之广告疑异:从中医理论与专利申请观点分析

林婉慧1,2,*

1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科,台北,台湾

2 中国医药大学学士後中医学系,台中,台湾

【摘要】

  「韩国真珠草」治疗肝病的报导俨然成为媒体新宠儿。然而贩卖此产品的香港某药业网站资讯中,存在许多问题。1.「韩国真珠草」治疗B 型肝炎的概念实为西药利用单一药物治疗某一病名的思路,非中医治疗模式。因接受测试的病人并没有按中医辨证,只要有「B 型肝炎」即可,且只以「韩国真珠草」萃取物来进行治疗,而非完整植株。然而网路文宣,却拿误用之中医观念为其背书。2. 该药业宣称只有韩国的品种有疗效,然而网站所引用之1996 年专利申请书,其中仅作珍珠草与蜜甘草之比对,并无任何各地区亚种间效力差异之描述。另外专利申请书及药业网页所列研究内容也有需要检视之处。专利申请书部分:在未列出临床副作用测试下宣称此产品低毒性且无副作用;虽然对大鼠进行毒性测试,却只注重肝脏功能,忽略整体机能是否受影响;临床实验没有对照组。药业网页部分:临床测试病人条件不明确(没有标出未服用药物时体内病毒数、年龄、性别、有无其他重大伤病等等);临床实验的病人数不足(第二期人体临床试验30 人;第三期人体临床试验治疗组:80 位病人、比较组:40 位病人)。由本研究结果了解,药业网站和专利申请书中,存在许多不专业的论述和设计。

【关键词】

真珠草、B 型肝炎、中医、专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