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研究论丛

191.4从《竹林寺女科》历史传承来探索佛学与 中医妇科的相关性

吴炫璋1,2,* 释印隆3

1 佛教医疗财团法人台北慈济医院中医部妇儿科,新北市,台湾

2 慈济大学学士後中医学系,花莲,台湾

3 法鼓山僧团水陆法会顾问,台北,台湾

【摘要】

《竹林寺女科》起源於後晋,具有竹林寺僧医历代传承的背景,但因其为「秘传」的特性,使得原始作者无法考证,因此在中医妇科正史中少有着墨。然其具有「野史」的特色,记载了丰富民间妇科诊疗纪录以及僧医用药经验与关於医理之论述,正可以体现中医与佛教医学、道家与儒家思想间的关系,也让中医妇科的理论与用药更加完整。其内容除了蕴藏中医妇科关於经、带、胎、产等理论与治法等运用之外,亦融合了佛教理论以及道家养生及民间方术等思想。

本论文尝试从《竹林寺女科》相关版本,探讨其历史演进及其医疗特色,并分析书中所呈现病因病机、处方用药与治法中受到佛教思想影响之处,结果可以归纳成包含天人相应,注重内因、善调情志,妊娠期间注重安胎与养胎以及注重预防医学与食疗养生等观点。

【关键词】

竹林寺女科、佛教医学、中医妇科学、历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