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研究论丛

191.3保产无忧方适应症与药理作用之文献探析

王隆硕1,2,3,* 陈冠佐1,2 萧铭辉1,2 王淑绮2,*

1 义大医疗财团法人义大医院中医部,高雄,台湾

2 义守大学学士後中医学系,高雄,台湾

3 义守大学电机工程学系,高雄,台湾

【摘要】

保产无忧方为台湾坊间盛传能安胎与顺产的药方,由十三味中药组成,是许多中医师与中药房常用的方剂。然而,临床上使用保产无忧方之後出现子宫出血、胎动不安、甚至小产的案例却时有所闻。有鉴於此,本文搜寻现代医学安胎的作用机转、娠期生理变化、中药药理学等相关文献,以探讨本方的适应证与药理作用。

总结本方的整体功效在於行气活血,适用於中医辨证中气滞血瘀证型的妇女,诸如在西医诊断中的免疫异常与易凝血体质等。由於娠过程中,孕妇生理上会自动调节为过度凝血体质,於娠末期至临盆期间有造成静脉栓塞的风险。因此,本方适用时机为第三娠期至产後初期之间,可藉以防止血栓生成,并有催生助产之功效。

在药理作用方面,文献显示方中的当归、枳壳、贝母、生姜、甘草具有促进宫缩的效果;当归、艾叶、菟丝子、甘草有抗孕激素活性;当归、川芎、白芍、羌活、贝母、枳壳、生姜有促进子宫出血作用,因此本方不宜孕妇长期服用。若孕妇娠过程顺利,实无服用此方安胎之必要。如有胎动腹痛、子宫出血等先兆性流产迹象,更不建议服用此方。

【关键词】

保产无忧方、安胎、助产、中草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