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研究论丛

191.2台湾乳癌病患於诊所与医院中药使用差异之世代研究

高资承1,2 黄国哲1 杨哲铭1,3,*

1 台北医学大学医务管理学系,台北,台湾

2 全昌堂中医诊所,台北,台湾

3 卫生福利部双和医院,新北市,台湾

【摘要】

目的:乳癌是台湾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在台湾地区的乳癌病患除了接受西医常规治疗以外,亦有许多病患接受中医治疗。由於台湾绝大多数民众均纳入全民健康保险,在健保体制之下有关乳癌使用中药的研究已所在多有。此外,中医师绝大多数均在诊所执业,而台湾尚未有关於医院与诊所之间的差异研究文章,故本研究针对乳癌病患在医院与诊所间使用药物之差异。

方法:本研究采取世代研究的方法,对於2003-2012 年全民健康保险研究资料库所登录之注记ICD-9-CM 174.0-174.9 代码的乳癌病患进行研究,排除男性与性别未明之病患,针对最後一次手术後的乳癌病患并追踪五年,且经过中药治疗三次以上,最後再分析医院与诊所间用药差异分析。

结果:研究结果显示在病患特质、医师特质上,医院与诊所病患就医喜好无显着差异,但医院就诊病患年龄较高(p=.01);医院特质中医院区域、医院权属别则有显着差异(p<.001)

结论:有关用药差异方面,方剂在医院与诊所之间使用上无显着差异,但单味药上在医院中医师较喜欢使用白花蛇舌草(p=.01)、酸枣仁(p<.001)

治疗乳癌病患。

【关键词】

中医、乳癌、全民健康保险、世代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