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研究论丛

191.1天灸疗法对气喘病人健康相关生活品质之研究

林忆杰1 吕万安1,*

1 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研究所

【摘要】

目的:天灸疗法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医治疗法,在特定皮肤穴位上进行贴敷以治疗特定疾病。气喘为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影响国人的健康甚巨。由世界卫生组织所提出的健康促进,是一种国际性医疗健康文化趋势与公卫政策未来的走向,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讨天灸疗法对气喘病患健康相关的生活品质之影响。

方法:采取纵贯式问卷调查法,以立意取样为原则,选取台北、宜兰、苗栗等北部地区基层中医诊所符合取样标准之34 位气喘病患者为研究对象。问卷内容台湾版「圣乔治呼吸问卷」以次数分配、百分比分析、平均值、标准差、独立样本t 检定、变异数分析等统计方法进行分析。

结果:虽然天灸之後三个月相较於三个月前,症状呈现、活动限制以及疾病冲击没有显着差异,但是天灸之後三个月相较於尚未实施天灸之前,症状呈现、活动限制以及疾病冲击均获得显着改善。

结论:天灸疗法是一种健康促进的方法,尤其是对於改善气喘病患的健康相关生活品质有所助益,值得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

天灸疗法、气喘、健康促进、生活品质